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播種後兩週

播種後兩週的今天,本來要再去農會供銷部再多搬25包肥料施肥,但是去了農會卻只有看到睡到流口水的大學生躺在辦公桌上,供銷部的肥仔卻告訴我我要的地利旺肥料現在還在缺貨.....(從上周到現在還沒補貨嗎?)

我只好先去田裡看看玉米生長情形,看到14日播種的玉米已經長到株高約25公分左右,但是卻看到有些葉片上有蟲咬過的痕跡,看來生物防治要盡早開始才行..

根據資料顯示玉米生長初期需要防治玉米螟蟲與夜菜蛾,其中玉米螟是主要防治對象,若是處理不妥將最多會損失90%的玉米量,導致無法收成。

剛把防治玉米螟蟲的蘇力菌買來,使用要稀釋600倍,靠...我要準備好多個大水桶,唉... 目前什麼農具都沒有的我,只好土法煉鋼的先這樣來做,不然不知道要去哪裡借來農機來灑藥了


ps.蘇力菌是一種生物防治的藥,無化學農藥成分。

---------------------------------------------------------------------------------------------
一邊要擔心農作物生長的情形,另一邊要擔心銷售的管道是否順利,這是否是一般農民要承受的呢? 要完善的照顧農作物最需要的是足夠的農機與器材,且需要更多的投資,而另一邊在選擇生產後的通路上目前也茫茫然,一方面沒有販售農產品的經驗,也無這方面的人脈,就算真的種出可收成的玉米後,找不到通路販賣的話,最下策的方法可能就要送人了.....農夫作到最後變成慈善家其實也算升級不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