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農企業財務管理... for who?

今天跑去台南的蘭花展覽中心上有關農企業財務管理的課,場地出乎意料的新,好像剛蓋好的一樣;跟當初預料的一樣,就是去的人大部分應該都是年輕一點的人,我懷疑有那些真正耕作的農夫會來這裡聽課...

內容跟大一上過的intro accounting差不多,上沒多久我開始覺得內容不太適合中小企業的企業主(特別是農業)來聽,因為內容比較像是給高科技產業的來聽的,我相信台灣很少有農企業需要知道怎麼上市、上櫃的內容,我幾乎沒聽過幾個農業公司需要那麼大的增資陣仗過...

中間休息時,跟農委會的大官聊了一下,跟它聊到有機產銷履歷的制度,因為這個產銷制度的申請與驗證的費用對於剛跨進有機生產的農民們算是蠻高的,她看來對於生產的部份幾乎沒概念,我也跟她提到有了生產履歷後並沒有保證銷售的管道與售價,這個生產履歷有點莫名其妙,她竟然天才的跟我說 〝市場上本來就沒什麼保證〞這席話,我開始對產銷履歷有點灰心,因為那為何還要推廣產銷履歷咧??

這些農委會的官員,舉辦的課程立意雖善,但其實我懷疑有辦法理解這些東西的農民有多少?農委會的大官們應該真的去田裡走走才對..大部分的農民都沒商業概念,更別提財務概念,不太應該比照其他產業辦理,他們算是產業界的弱勢才對,在我眼裡,農民跟藝術家幾乎有點像,都不受社會重視,但卻不能不存在..

沒有留言: